扫一扫码 就知液化气是否合格

楚天都市报讯 图为:工作人员正在给燃气钢瓶贴二维码

楚天都市报讯(记者卢成汉 通讯员邵峥嵘 肖莉)瓶装液化气来自哪家企业?何时配送?是否合格气源?扫一扫码,就一目了然。昨起,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(汉南区)在江城率先对瓶装燃气进行二维码认证管理,市民安全用气更有保障。
昨日,记者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民生优能火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看到,液化气工人从库房取出空燃气钢瓶,登记、上机、完成充装、张贴二维码等流程后,交由送气工送往市民家中。据悉,这是该区对瓶装燃气安全监管想出的新法子。

该区城管局燃气办工作人员丁聪介绍,传统的黑户用简易面包车上门收瓶、异地充气、自充自售,为了谋取利益的最大化,一些小私营业主还会把早已超期服役的钢瓶重复使用,市民无法辨别,还埋下安全隐患。为此,该区对7个储备站瓶装气钢瓶实行二维码权属验证,每个钢瓶都能查到自己所属厂家、充装日期等基本信息,信息中还包含投诉电话方便市民查询,市民可启用手机自带扫一扫功能,完成对气罐的真伪认证检测,用上放心气。
目前,该区共有瓶装燃气用户34100多户,包括部分餐饮业主和未开通天然气的老旧社区。据介绍,燃气二维码的推广使用,将有效加强对燃气企业非自有钢瓶充装的监管,同时还能倒逼燃气经营企业自觉进行规范化管理,将不合格气源、不合格钢瓶关在门外。